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重溫舊業

重溫舊業

重做以前曾做過的事情。宋.陳亮《謝留丞相啟》:“亮青年立志,白首奮身,敢不益勵初心,期在重溫舊業。”亦作“重理舊業”。《孽海花》三○回:“再嫁呢,還是住家?還是索性大張旗鼓的重理舊業?這是個大問題。費了她好久的考量。”亦作“重操舊業”。吳趨《姑蘇野史.賽金花二三事》:“次年,賽金花隨洪鈞的棺材返蘇入葬時,突然中途變卦,跑到上海重操舊業,改名曹夢蘭,懸牌應客。”


述賓 再做原來曾做的事業。宋·陳亮《謝留丞相啟》:“亮青年立志,白首奮身,敢不益勵初心,期在~。”△用於經營方面。也作“重理舊業”、“重操舊業”。

重溫舊業字典分解

成語重溫舊業的解釋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。

重溫的解釋 (1) [rub up;brush up]∶複習知識重溫他的拉丁文(2) [furbish]∶回想我認為我們應該拿出我們的手抄本來重溫一下那些格言

舊業的解釋 (1) [former trade; predeces-sors’ cause]∶舊日從事的事業或行業;前人的事業放棄舊業(2) [old prop

也學習下:重三疊四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多次重複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一二:“本朝建官,重三疊四,多少勞擾!此須大有為後痛更革之。” 並列 形容多次重複。《朱子語類》卷118:“經書中所言只是這一個道理,都~說在里,只是許多頭面出來。”△用於重複。

重溫舊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