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阮元瑜

阮元瑜

《三國志.王粲傳》載:阮瑀,字元瑜,建安七子之一,為曹操掌記室,善軍國書檄。曹丕稱讚他“書記翩翩,至足樂也”。後因以“阮元瑜”美稱執掌文書的官員。唐 杜甫《送蔡希魯都尉還隴因寄高三十五書記》詩:“因君問訊息,好在阮元瑜。”唐 白居易《醉送李協律赴湖南辟命因寄沈八中丞》詩:“不羨君官羨君幕,幕中收得阮元瑜。”

阮元瑜字典分解

阮元瑜的解釋 阮瑀 ,字 元瑜 。為 曹操 掌記室,善軍國書檄。後因以喻指執掌文書的官員。 唐 杜甫 《送蔡希魯都尉還隴右因寄高三十五書記》詩:“因君問訊息,好在 阮元瑜

瑜國語字典 瑜 yú 美玉。 〔瑜伽〕a.大乘佛教的派別之一,稱“瑜伽宗”;b.印度哲學的一派,此派注重調息、靜坐等修行方法。 玉的光澤,喻優點:瑕瑜互見。瑕不掩瑜。 fi

多學一學:阮之鈿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39字實甫,桐城(今屬安徽)人。崇禎中,由諸生保舉為谷城知縣。張獻忠反,被殺。贈尚寶少卿。

阮元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