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一時,此一時

歷史字典解釋

孟子.公醜下》:“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,其間必有名世者。”

那是一個時候,現在又是一個時候。表示過去同現在時間不同,情況也不一樣。後以彼一時,此一時謂時勢不同,情況隨之改變。亦作“此一時,彼一時”。

《警世通言》卷三一:“若不是十五年折挫到於如今,這些須之物把與他做一封賞錢也還不彀,那個看在眼裡,正是彼一時,此一時。”


其他 彼,前日;此,今日。指時間不同。《孟子·公孫丑下》:“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2回:“曰: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昔秦項之際,天下大亂,民無定主,故招降賞附,以勸來耳。今海內一統,惟巾 * ,若容其降,無以勸善。”△多用於時間方面。也作“此一時,彼一時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一時的解釋 ∶一個時期此一時彼一時一時多少豪傑。;;宋;蘇軾《念奴嬌;赤壁懷古》 ∶短時間一時半刻一時紉。;;《玉台新詠;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一時從者千人。;;清;邵長蘅《青門剩稿》 ∶同一時候。一時收禽一時:同

歷史典故推薦:下茶

古代訂婚以茶為聘禮,名為“下茶”,也稱“吃茶”。明代許次紓《茶疏.考本》:“茶不移本,植必子生。古人結昏(婚)必以茶為禮,取其不移置子之意也。今人猶名其禮曰‘下茶’,亦曰‘吃茶’。”明代湯顯祖《牡丹亭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彼一時,此一時歷史

相關歷史

彼一時,此一時_彼一時,此一時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