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

歷史字典解釋

形容時間、地點、條件不同,方法也就不能完全一樣。孟子離開齊國,他的學生充虞在路上問道,先生好象不大愉快,以前我聽您說過,道德高尚的君子是不會埋怨天、責怪人的,是嗎?孟子說,那時是那時,現在是現在。縱觀歷史,我發現每隔五百年便一定會有一位推行王道的聖君出現,這中間一定也還會有一些以才德聞名於時的人才出現。從周朝開國以來,到現在已有七百多年了。以時間而言,超過五百年;以形勢而言,則正是誕生聖君賢相的時候。上天要是不想讓天下太平,那就沒有什麼可說的;如果想要使天下獲致太平,那當今的世上,除了我還有誰能擔當這分重任呢?我為什麼不愉快呢?

【出典】:

《孟子·公醜》下:“孟子去齊,充虞路問曰:‘夫子若有不豫色然。前日虞聞諸夫子曰:君子不怨天,不尤人。’曰:‘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,其間必有名世者。由周而來,七百有餘歲矣。以其數,則過矣;以其時考之,則可矣。夫天未欲平治天下也;如欲平治天下,當今之世,捨我其誰也!吾何為不豫哉?’”

【例句】:

東漢·班固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:“是故非子之所能備,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,豈可同哉?”

歷史典故推薦:雨散風流

比喻離散。清 方文《送錢而介歸槜李》詩:“餘年二十游嘉禾,禾中好友良獨多……可憐一別十三載,雨散風流竟安在。” 並列 比喻離散。清·方文《送錢而介歸槜李》:“可憐一別十三載,~竟安在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親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歷史

相關歷史

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_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