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竭我盈

彼竭我盈怎么寫好看

彼竭我盈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竭:盡。盈:充滿。對方的勇氣已喪失,己方的士氣正旺盛。《左傳.莊公十年》:“夫戰,勇氣也。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彼竭我盈,故克之。”毛澤東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》:“文中指出了戰前的政治準備……敘述了利於開始 * 的時機——彼竭我盈之時。”


並列 對方士氣泄盡了,我方正旺盛。也指對方枯竭,我方充盈。《左傳·曹劌論戰》:“彼竭我盈,故克之。”△用於描寫士氣變化情況。也作“我盈彼竭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彼的解釋 彼 ǐ 那,那個:彼岸。此起彼伏。 他,對方:知己知彼。彼此。 己此 筆畫數:; 部首:彳; 筆順編號:
  • 盈的解釋 盈 í 充滿:盈滿。盈溢。充盈。沸反盈天。 多餘:盈餘。盈虧。盈利。 虧 筆畫數:; 部首:皿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奇光異彩

奇異美妙的光亮和色彩。碧野《彩石斑斕》:“瑪瑙紅的、翡翠綠的、玫瑰紫的、海藍的各色斑斕的卵石堆放在一起,在晚霞映照下,閃射著奇光異彩,那樣絢麗,那樣燦爛。” 並列 奇異美妙的光亮和色彩。《孽海花》回: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彼竭我盈歷史

相關歷史

彼竭我盈_彼竭我盈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