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譽必待試

譽必待試

論語.衛靈公》:“子曰:‘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如有所譽者,其有所試矣。’”後以“譽必待試”謂被讚譽的人必須經過檢驗。漢 荀悅《漢紀.武帝紀三論》:“丞相始拜而封,非典也。夫封必以功,不聞以位。孔子曰:‘如有可譽,必有所試。’譽必待試,況於賞乎?”

譽必待試字典分解

成語譽必待試的解釋 謂被讚譽的人必須經過檢驗。語本《論語·衛靈公》:“子曰:‘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如有所譽者,其有所試矣。’” 漢 荀悅 《漢紀·武帝紀三論》:“丞相始拜而封,非典也。夫封必以功,不聞以位。 孔子 曰:‘如有可譽,必有所試。’譽必待試,況於

待試的解釋 (1).等待使用;等待任用。《荀子·議兵》:“古之兵,戈矛弓矢而已矣,然而敵國不待試而詘。” 楊倞 註:“試,用也。詘,服也。” 宋 楊億 《君可思賦》:“亦

也學習下:譽滿全球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·梁·沈約《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:“宴語談笑,情瀾不竭;譽滿天下,德冠生民。”

譽必待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