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乾卿何事

乾卿何事

南宋.陸游《南唐書.馮延巳傳》(卷一一):“延己工詩,雖貴且老不廢,如‘宮瓦數行曉日,龍旗百尺春風’,識者謂有元和詞人氣格。尤喜為樂府詞。元宗嘗因曲宴內殿,從容謂曰:‘吹皺一池春水,何乾卿事?’延巳對曰:‘安得如陛下“小樓吹徹玉笙寒”之句?’”

原是南唐元宗對詞人馮延巳的戲問,後用為典故,指多管閒事。

梁啓超《新中國未來記》第三回:“問春水,乾卿何事?”


述賓 乾,關涉。卿,古時高級官名。在封建社會君主對臣或長輩對晚輩或朋友間的愛稱,後引申多用以譏笑人愛管閒事。梁啓超《新中國未來記》3回:“問春水,乾卿何事?”△描寫抱怨。也作“乾君何事”、“乾卿底事”。

乾卿何事字典分解

成語乾卿何事的解釋 乾:關涉。管你什麼事?常用於譏笑人愛管閒事。

何事的解釋 (1).什麼事;哪件事。 南朝 齊 謝朓 《休沐重還道中》詩:“問我勞何事?沾沐仰清徽。” 唐 方乾 《經周處士故居》詩:“愁吟與獨行,何事不傷情?”《朱

不妨一看:乾壩宗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崗巴宗、岡馬宗、康巴宗。清置,治所即今西藏崗巴縣。“乾壩”藏語意為雪山附近。

乾卿何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