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呼庚癸

呼庚癸

《左傳.哀公十三年》:“吳 申叔儀乞糧於公孫有山 氏……對曰:‘粱則無矣,粗則有之。若登首山以呼曰:‘庚癸乎!’則諾。’”杜預註:“軍中不得出糧,故為隱私。庚,西方,主谷;癸,北方,主水。”後以“呼庚癸”表示請求接濟糧食。南朝 梁 劉勰《文心雕龍.諧隱》:“叔儀乞糧於魯人,歌佩玉而呼庚癸。”

呼庚癸字典分解

呼庚癸的解釋 (1).乞糧的隱語。語本《左傳·哀公十三年》:“ 吳 申叔儀 乞糧於 公孫有山氏 ……對曰:‘粱則無矣,麤則有之。若登 首山 以呼曰:‘庚癸乎!’則諾。’”

呼庚的解釋 見“ 呼庚癸 ”。

癸國語字典 癸 guǐ 〔癸水〕指月經。 天干的第十位,用於作順序第十的代稱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癶; 筆順編號:543341134

多學學:呼牛也可,呼馬也可【歷史典故】

意思是不管別人怎樣叫我,我都認可,不加分辯。原為道家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。後也指不管別人說什麼,自己仍然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。語本《莊子.天道》“昔者子呼我牛也,而謂之牛;呼我馬也,而謂之馬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七回:“卻又一片深心,打了個呼牛也可,呼馬也可的主意,任是誰說什麼,我只拿定主意,乾我的大事去。”也作【呼牛亦應,呼馬亦應】。秋瑾《精衛石.序》:“嗚呼!尚日以搽脂抹粉,評頭束足,飾滿髻之金珠

呼庚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