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楚簫

楚簫

《文選.王褒〈洞簫賦〉》:“原夫簫乾之所生兮,於江南之丘墟。”李善註:“《江圖》曰:慈母山,此山竹作簫笛,有妙聲。《丹陽記》曰:江寧縣 慈母山,臨江,生簫管竹。”慈母山為楚地,因稱簫為“楚簫”。亦指其聲。宋 周密《玉京秋》詞:“玉骨西風,恨最恨、閒卻新涼時節。楚簫咽,誰寄西樓淡月?”

楚簫字典分解

楚簫的解釋 《文選·王褒〈洞簫賦〉》:“原夫蕭乾之所生兮,於 江 南之丘墟。” 李善 註:“《江圖》曰: 慈母山 ,此山竹作簫笛,有妙聲。《丹陽記》曰: 江寧縣 慈母山

楚的解釋 楚 chǔ 落葉灌木,鮮葉可入藥。枝幹堅勁,可以做杖。亦稱“牡荊”。 古代的刑杖,或學校撲責學生的小杖:捶楚。夏楚。楚掠(拷打)。楚撻(拷打)。 中國春秋時國名

簫的解釋 簫 (簫) xiāo 管樂器名,古代的“排簫”是許多管子排在一起的,現代用一根管子,豎著吹,亦稱“洞簫”。 弓的末端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

不妨一看:楚莊王墓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荊沙市荊州區故江陵縣城西二十里龍山。楚莊王系楚穆王子,公元前613—前591年在位,歷時二十三年。唐余知古 《渚宮舊事》引梁元帝 《荊南志》 曰: “莊王墓在江陵城西三十里,周回四百步,前後陪葬數十冢,皆自為行列也。”

楚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