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坐無車公

坐無車公

車公:指車胤。比喻宴會上缺少佳賓。車胤(事跡見前“囊螢照讀”條)深得桓溫賞識,闢為從事,引為主簿,不久又遷別駕,征西長史,於是顯名於朝中。當時只有車胤和吳隱之以寒素博學知名於世,因而名聲更噪,車胤又特別善於使宴會充滿情趣,每逢有盛大的集會而車胤如果沒有參加,大家都說:“沒有車公不快樂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晉書》卷83《車胤傳》2177頁:“又善於賞會,當時每有盛坐而胤不在,皆云:‘無車公不樂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錢謙益《八月十四夜》:“信宿西園阻游宴,應知不樂為車公。”


主謂 坐,通“座”。比喻宴席上沒有嘉賓。語本《晉書·車胤傳》:“(胤)又善於賞會,當時每有盛坐而胤不在,皆云:‘無車公不樂。’”[例]“尊駕不來,~。”主人客套著。△多用於應酬場合。

坐無車公字典分解

成語坐無車公的解釋 坐:通“座”,坐席;車公:晉人車胤。比喻宴會時沒有嘉賓。

車公的解釋 《晉書·車胤傳》:“﹝ 車胤 ﹞又善於賞會,當時每有盛坐而 胤 不在,皆雲‘無 車公 不樂’。”本指 東晉 時善於聚集賓客玩賞的 車胤 ,後亦泛指善於集會游賞之

多學一學:坐以待旦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辦事勤謹。《孟子·離婁下》:“周公思兼三王,以施四事,其有不合者,仰而思之,夜以繼日,幸而得之,坐以待旦。” ●《書·太甲上》:“伊尹乃言曰 ‘先王昧爽丕顯,坐以待旦,旁求俊彥,啟迪後人。” 昧爽: 拂曉,天欲明未明之時。丕: 大。顯: 明。俊彥: 指才德之士。伊尹: 商湯臣,名摯,為湯妻陪嫁之奴,後佐湯伐夏桀,被尊為阿衡(宰相)。相傳成湯在天未明時,即思考自己如何彰明德行,若有所得,便坐等

坐無車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