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麻木不仁

麻木不仁

不仁:喪失感覺。肢體麻木,沒有感覺。明.薛己《薛氏醫案.癘瘍機要》:“一曰皮死麻木不仁,二曰肉死針刺不痛。”因用以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七回:“天下作女孩兒的,除了那班天日不懂、麻木不仁的姑娘外,是個女兒,便有個女兒情態。”亦作“麻痹不仁”。明.李贄焚書.寄答留都》:“今但以仁體稱兄,恐合邑士大夫皆以我為麻痹不仁之人矣。”


並列 不仁,失去感覺。本指肢體麻痹,喪失感覺。今常比喻對事物反映遲鈍或毫不關心。語出明·薛己《醫案·總論》:“一曰皮死麻木不仁,二曰肉死針刺不痛。”史生榮《教授不教書》:“對女兒的終身大事,當父親的~,田英很是不滿,轉而數落萬中合。”李雲德《沸騰的群山》:“如果他對周圍的事物缺乏敏感,~,敷敷衍衍,得過且過,就不是一個好乾部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指對事物的反映或態度。→冷若冰霜 漠不關心熟視無睹 無動於衷 ↔滿腔熱忱 熱腸古道 開心見誠。也作“麻痹不仁”。

麻木不仁字典分解

成語麻木不仁的解釋 不仁:沒有感覺。肢體麻痹,失去知覺。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。

麻木的解釋 (1) [numb]∶失去知覺感官全都麻木了(2) [apathetic;benumbed;insenate;be dead to all feeling](3

不仁的解釋 (1) [not benevolent]∶不講仁德不仁不義(2) [numb]∶活動不靈,感覺喪失肢體不仁老的不行了,腦子都不仁了

也學習下:麻欒集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麻嵐。即今山東平度市東三十里麻蘭鎮。清道光 《平度縣誌》 有麻欒。

麻木不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