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有其具

彼有其具怎么寫好看

彼有其具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三國志.書.簡雍傳》:“簡雍字憲和,涿郡人也。……時天旱禁酒,釀者有刑。吏於人家索得釀具,論者欲令與作酒者同罰。雍與先主游觀,見一男女行道,謂先主曰:‘彼人慾行淫,何以不縛?’先主曰:‘卿何以知之?’雍對曰:‘彼有其具,與欲釀者同。’先主大笑,而欲釀者。”

備因天旱無雨,下令禁止釀酒,否則要刑。官吏在某人家中查出有釀酒的工具,有人就說應該與釀酒者同等處罰。簡雍知道後,認為是錯誤地執行法律。於是在和劉備外出遊觀時,指著路上行走的一男一女說:‘那人慾行淫,怎么不抓起來呢?’劉備說:‘你怎么知道?’簡雍說:‘他有性具,和查出某人家有釀酒工具一樣啊!’劉備哈哈大笑,不再追究那個有釀酒工具的人。後遂用為曲解律法錯誤執行之典。

清.松齡《聊齋志異》卷十一《大男》:“我有商侶,身無淫具,每欲得一人主縫紉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彼的解釋 彼 ǐ 那,那個:彼岸。此起彼伏。 他,對方:知己知彼。彼此。 己此 筆畫數:; 部首:彳; 筆順編號:
  • 具的解釋 具 ù 器物:器具。 備有:具備。具有。別具隻眼(形容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)。 備,辦:具呈。具結。具名。具領。敬具菲酌。 古同“俱”,都,完全。 量詞,用於某些器物和棺材、屍體:座鐘一具。一具男屍。

歷史典故推薦:戰戰惶惶

形容戒懼畏慎。南朝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“毓面有汗,帝曰:‘卿面何以汗?’毓對曰:‘戰戰惶惶,汗出如漿。’” 並列形容謹慎畏懼的樣子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毓面有汗,帝曰:‘卿面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彼有其具歷史

相關歷史

彼有其具_彼有其具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