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也則亡

今也則亡怎么寫好看

今也則亡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亡:同“無”。 現在再沒有這樣的人了。 表示對人才喪失的惋惜。語出《論語.雍也》:“哀公問:‘弟子孰為好學?’孔子對曰:‘有顏回者好學,……不幸短命死矣。今也則亡,未聞好學者也。’”唐.九齡《故開府儀同三司尚書左丞相燕國公贈太師張公墓志銘》:“及公大用,激昂後來,天將以公為木鐸矣。斯文豈喪?而今也則亡。”唐.韓愈《祭柳子厚文》:“嗟嗟子厚,今也則亡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今的解釋 今 ī 現在:今天。今生。今世。今番(這次)。古為今用。今是昨非。 古昔 筆畫數:; 部首:人; 筆順編號:
  • 亡的解釋 亡 á 逃:逃亡。流亡。 失去:亡佚。亡羊補牢。 死:傷亡。死亡。 滅:滅亡。亡國奴。救亡。興亡。 滅歿卒興存 亡 ú 古同“無”,沒有。 滅歿卒興存 筆畫數:; 部首:亠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握沐吐餐

猶握髮吐哺。《新唐書.張玄素傳》:“周公資聖人,而握沐吐餐,下白屋,況下周公之人哉!” 見“握髮吐哺”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今也則亡歷史

相關歷史

今也則亡_今也則亡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