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七夕

七夕

源見“烏鵲填橋”。指民間傳說七夕牛郎 織女相會事。常以喻分隔兩地的夫婦或相戀男女相會之時。唐 杜甫《牽牛織女》詩:“牽牛在河西,織女處其東;萬古永相望,七夕誰見同!”明 謝讜《四喜記.巧夕宮筵》:“時當七夕,鵲渡銀河。天上人間,良宵第一。”

七夕字典分解

七的解釋 七 qī 數名,六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柒”代)。 文體名,或稱“七體”,為賦體的另一種形式。 舊時人死後每隔七天一祭,共七次,稱“做七”。 筆畫數:

夕的解釋 夕 xī 日落的時候:夕陽。夕照。朝(zh乷 )夕相處(ch?)。 泛指晚上:前夕。除夕。一夕談。 旦朝 筆畫數:3; 部首:夕; 筆順編號:354

也學習下:七臣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孝經.諫諍》:“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,雖無道不失其天下。”鄭玄註:“七人謂三公及左輔、右弼、前疑、後丞。”唐玄宗註:“爭謂諫也。”後以“七臣”泛指諫臣。《後漢書.劉瑜傳》:“惟陛下設定七臣,以廣諫道。”

七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