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題蒲

題蒲

源見“溫舒截蒲”。謂貧而苦學。南朝 陳 江總《建初寺瓊法師碑》:“並編柳成簡,題蒲就業,學非全朔,無待冬書。”

題蒲字典分解

題的解釋 題 (題) tí 寫作或講演內容的總名目:題目。主題。話題。題材。題旨。 練習或考試時要求解答的問題:試題。問答題。 寫上,簽署:題名。題字。題壁。題詩。題辭。

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池沼中,高近兩米。根莖長在泥里,可食。葉長而尖,可編席、制扇,夏天開黃色花(亦稱“香蒲”):蒲黃(蒲的花粉)。蒲棒。蒲草。蒲絨。蒲扇

多看看:題門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世說新語.捷悟》:“楊德祖(三國時魏人楊修字)為魏武(魏武帝曹操)主簿(掌管文書記事,起草文告的官吏),時作相國門,始構榱桷(榱,音cuī,屋椽屋桷的總稱;桷,指方形的椽子),魏武自出看,使人題門作‘活’字,便去。楊見,即令壞之(將門拆毀,準備重作)。既竟,曰:‘門中活,闊字。王正嫌門大也。’”三國時,魏人楊修資質聰敏。有一次,修建相國門時,曹操親自去視察施工情況,讓人在門上寫了一個“活”字。楊

題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