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曠古絕倫

曠古絕倫

曠古:古所未有。絕倫:超過同輩,形容非常突出,沒有人比得上。趙隱(?516-576年),字彥深,南陽宛(今河南南陽)人。十歲時為司徒崔光的僮僕,後為尚書令司馬子如的門客,受到賞識,任用為書令史。高歡執政,任其為大丞相功曹參軍,專掌機密。高洋時,為侍中,後封安樂公,累遷尚書左仆射,尚書令等職。北齊後主武平七年(576年)年六十而終。彥深為大丞相功曹參軍時,掌管朝廷機密事務,詔書,檔案,政令多由他纂寫。高歡對他很欣賞,常對司徒孫騰說:“彥深做事謹慎小心而又謙恭,自古以來,沒有像他這樣的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北齊書·趙彥深傳》卷38,506頁:“(彥深)專掌機密,文翰多出其手,稱為敏給。……(高祖)每謂司徒孫騰曰:‘彥深小心恭慎,曠古絕倫。’”


偏正 曠古,從來沒有;倫,類;絕倫,超過同輩。空前未有,同世無雙。《北史·趙彥深傳》:“彥深小心恭慎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人才超群出眾或事物極為罕見,→曠古絕今 曠古未有 獨一無二 ↔不勝枚舉 屢見不鮮 雲蒸泉涌 多如牛毛。也作“曠古無兩”。

曠古絕倫字典分解

成語曠古絕倫的解釋 曠古:古來所無;絕倫:超過同輩。空前未有,超出一般。

曠古的解釋 [from time immemorial] 自古所無;空前曠古奇聞曠古絕倫。——《北史·趙彥深傳》

絕倫的解釋 [unsurpassed] 絕群。同類中無可比擬者;獨一無二的;沒有可以相比的靜者多心妙,先生藝絕倫。——杜甫《寄張十二山人彪》絕倫超奇

多看看:曠心怡神【歷史典故】

心胸舒暢,精神愉快。明沈榜《宛署雜記.古墨齋》:“得其片言隻字,自令曠心怡神,非必商彝周鼎之為寶也。” 並列 心情舒暢,精神爽快。明·沈榜《宛署雜記·古墨齋》:“得其片言隻語,自令~,非必商彝周鼎之為寶也也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人的神情狀態。→曠性怡情 心曠神怡 ↔鬱鬱不樂

曠古絕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