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漁翁得利

漁翁得利

同“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”。郭沫若《屈原》五幕:“後來他又罵他愚弄國王,愚弄南後,想離間齊國和楚國的邦交,好讓秦國來漁翁得利。”茅盾《虹》八:“你看,這裡也掛著漁翁得利圖。”


見“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”。清·傷時子《蒼鷹擊》20齣:“李和張同室戈操,卻讓~驕,把明室江山送了。”

漁翁得利字典分解

成語漁翁得利的解釋 趁著雙方爭執不下而從中得到好處。同“漁人得利”。

漁翁的解釋 老漁人。 唐 杜甫 《秋興》詩之七:“關塞極天惟鳥道,江湖滿地一漁翁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一○三回:“五個人一徑搖到那打魚船邊, 李俊 問道:‘漁翁,有大鯉魚嗎?’

順便了解:漁溪鎮【歷史地名】

(1)在福建省福清市西南部。面積115平方千米。人口4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漁溪,人口3140。為紀念五代閩將軍虞碓,名虞溪,又名虞陽,後諧音為今名。1956年設漁溪鎮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復置鎮。產稻、甘蔗、龍眼等。養殖鰻魚。有食品、鞋革、建材、編織、電力、化工等廠。建有融僑貨櫃碼頭,貨輪直通香港。324國道經此。古蹟有萬福寺。(2)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西部。面積81平方千米。人口4萬

漁翁得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