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若隱若顯

若隱若顯

形容隱約依稀之狀。《宣和畫譜.山水三.黃齊》:“遂作《風煙欲雨圖》,非陰非霽,如梅天霧曉,霏微暗靄之狀,殊有深思。使他人想像於微茫之間,若隱若顯,不能窮也。”亦作“若隱若現”。《聊齋志異.珠兒》:“李驚,方將詰問,則見其若隱若現,恍惚如煙霧,宛轉間,已登榻坐。”


見“若隱若現”。《宣和畫譜·山水三》:“(黃齊)作《風煙欲雨圖》,非陰非霽,如梅天霧曉,霏微暗靄之狀,殊有深思,使他人想像於微茫之間,~,不能窮也。”

若隱若顯字典分解

成語若隱若顯的解釋 若:好象;隱:隱藏;顯:顯現。好象隱藏不露,又好象顯現出來。形容隱隱約約,看不清楚的樣子。

也學習下:若有所喪【歷史典故】

好像丟失了什麼似的。形容神情悵惘,心思不定之狀。亦作“若有所亡”。《淮南子.原道訓》:“解車休馬,罷酒徹樂,而心忽然若有所喪,悵然若有所亡也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一○九:“盧敖仰而視之,不見及止,恍惚若有所喪也。” 述賓 好像失去什麼似的。形容神情悵惘,心思不寧。語出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解車休馬,罷酒徹樂,而心忽然若有所喪,悵然若有所亡也。”宋·張君房《雲笈七籤》卷109:“盧敖仰而視之,不見及止,

若隱若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