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持祿保位

持祿保位

保持俸祿職位。指大臣阿諛奉承,不敢直言極諫。宋.王楙《野客叢書.班范議論》:“光、禹之罪深於莽、卓……持祿保位,被阿諛之譏。”亦指大臣有過失不肯引咎離職。《明史.鄭洛書傳》:“夫朝廷有紀綱,大臣重進退,宏、璁、萼皆不可不去,宏不去,則有持祿保位之誚。”


並列 保持俸祿職位。謂大臣阿諛奉承,不敢直言極諫。宋·王楙《野客叢書·班范議論》:“光、禹之罪深於莽、卓……~,被阿諛之譏。也指大臣有錯失不想引咎離職。”《明史·解一貫傳》:“夫朝廷有紀綱,大臣重進退,宏、璁、萼皆不可不去,宏不去,則有~之誚。”△用於人的品性。

持祿保位字典分解

成語持祿保位的解釋 祿:舊時官吏的薪俸。為了保持俸祿官位,大臣阿諛奉承,不敢直言進諫。也指大臣有過失不肯引咎辭職。

持祿的解釋 保持祿位。猶言尸位素餐。《晏子春秋·問下十三》:“士者持祿,游者養交,身之所以危也。” 漢 劉向 《說苑·反質》:“上樂以刑殺為威,天下畏罪,持祿莫敢盡忠。”

多學一學:持節【歷史官職】

官員或使臣外出時持有皇帝授與的節杖,以示其威權。魏晉以後,軍事長官出征或出鎮時,加持節即可殺無官位之人,在軍事行動中享有誅殺二千石以下官員的權力。大臣出使出巡或代表皇帝參加祭弔時,亦持節,以示權位與尊崇。後遂演變為一種官號。唐高祖武德元年(618) 規定,刺史加號持節;太宗貞觀二十二年(648) 以契丹窟哥為持節十州諸軍事松漠都督府都督,奚可度著為持節六州諸軍事饒樂都督府都督。其後常加,然有名無

持祿保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