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文學掾

文學掾

官名。漢朝州郡職司教育的學官。亦稱郡文學掾,省稱文學。東漢末,王國、丞相府亦置。西晉郡國皆置。十六國前趙石勒立太學亦置。


官名,漢朝郡國設此官,也稱郡文學掾,簡稱文學,如有主事,則稱文學主事掾。主管學校和禮義教育,掌教授諸生。若專教授一經,則以經為掾名,皆以明經者充任。位在諸曹掾史前,沒有固定人數,有的多至數十人。東漢時王國和丞相府也置。三國時曹操為丞相,以司馬懿為世子文學掾,掌文學侍奉。其後,西晉郡國沿置,十六國前趙石勒立太學,也置此官。見《通典·職官十二·太子庶子·文學》。參看“文學”條。

文學掾字典分解

文學的解釋 (1) [literature]∶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,包括小說、散文、戲劇、詩歌等文學之趣味。——蔡元培《圖畫》(2)

掾國語字典 掾 yuàn 原為佐助的意思,後為副官佐或官署屬員的通稱:掾史。掾吏。掾屬。掾佐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扌; 筆順編號:121551353334

不妨一看:文偃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949五代時南漢高僧。姑蘇嘉興人,俗姓張。居韶州雲門山光奉院。機緣語句,實立雲門宗之始。

文學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