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持螯手

持螯手

源見“持螯把酒”。指善飲者。宋 方岳《滿江紅.九日冶城樓》詞:“江欲釂,談天口,秋何負,持螯手。”明 高啟《九日與客登虎丘至夕放舟過天平山》詩:“他年何必問誰健,但令不負持螯手。”

持螯手字典分解

手國語字典 手 shǒu 人使用工具的上肢前端:手心。棘手(形容事情難辦,像荊棘刺手)。著(zhu?)手(開始做,動手)。手不釋卷。 拿著:人手一冊。 親自動手:手稿。手跡

不妨一看:持橐【歷史典故】

《漢書.趙充國傳》:“初,破羌將軍武賢在軍中時與中郎將卬宴語,卬道:‘車騎將軍張安世始嘗不快上,上欲誅之,卬家將軍以為安世本持橐簪筆事孝武帝數十年,見謂忠謹,宜全度之。安世用是得免。’”漢.張安世曾在漢武帝身邊為近臣,經常負囊簪筆,做為顧問,幫助書寫記事。橐,是盛物的袋子。後因以持橐比喻皇帝的近臣。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一《送仲高兄宮學秩滿赴行在》:“莫憂持橐晚,姑記乞身歸。”

持螯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