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留犢

留犢

《三國志.魏書.常林傳》裴松之注引魚豢《魏略》:“時苗字德胄,鉅鹿人也。少清白,為人疾惡。建安中,入丞相府。出為壽春令,令行風靡。……其始之官,乘薄軬(音fàn,車篷)車,黃牸牛(牸,音zì,母牛),布被囊。居官歲余,牛生一犢。及其去,留其犢,謂主簿曰:‘令來時本無此犢,犢是淮南所生有也。’群吏曰:‘六畜不識父,自當隨母。’苗不聽,時人皆以為激,然由此名聞天下。”參見《太平御覽》卷八九八引《魏略》。

東漢時苗為壽春縣令,清介自守。初到任以牝牛駕車,後牛生一犢,到離任時,時苗認為此犢是來縣後所生,便命留作官犢。吏民飼養並喜愛這頭小牛,因稱為‘時公犢’。

又《晉書.羊祜傳》:“太康二年,以伊弟篇為鉅平侯(註:羊伊、羊篇均為羊祜侄),奉祜嗣。篇歷官清慎,有私牛於官舍產犢,及遷而留之。”

後因以“留犢”用為廉吏的典故。

南朝梁元帝《後臨荊州》詩:“所冀方留犢,行當息飲羊。”《幼學瓊林》卷四“鳥獸”:“轅門傳號令,李將軍椎饗士之牛(按:椎牛饗士,見《後漢書.吳漢傳》,乃吳漢事);邑士起謳歌,時令尹留去官之犢。”

留犢字典分解

留犢的解釋 《三國志·魏志·常林傳》:“ 林 遂稱疾篤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《魏略》載, 壽春 令 時苗 ,少清白。到任時乘薄軬車,黃牸牛,布被囊。居官歲餘

留的解釋 留 liú 停止在某一個地方:停留。留學。留任。留級。留步。留守。留駐。 注意力放在上面:留心。留神。留意。 不忍捨棄,不忍離去:留連。留戀。 不使離開:留客。

犢的解釋 犢 (犢) dú 小牛:牛犢。初生之犢不怕虎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牜; 筆順編號:312112544134

順便了解:留守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隋代陪都太原置,掌守宮闕。唐貞觀十九年(645)太宗親征遼東,以房玄齡留守京城,其後皇帝不在京城則置;東都(洛陽)亦置。開元十一年(723)北都太原以太原尹為之,總稱三都留守。分掌京城、陪都軍政大事。五代皇帝不在京都皆置。宋沿置,以親王或大臣總其事,京都東京、西京河南、南京應天、北京大名諸府各置一員,以知府兼,管掌宮鑰及京城守衛、修葺、彈壓之事,畿內錢穀、兵民之政皆屬焉。南宋初,東京、北京

留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