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高遷

高遷

源見“出谷遷喬”。稱人交運發跡或升官。《玉台新詠.古詩〈為焦仲卿妻作〉》:“府吏謂新婦,賀卿得高遷。”元 關漢卿《謝天香》一折:“小弟遊學到此,不意正值高遷。”

高遷字典分解

高遷的解釋 [advance in grade] 敬辭。稱人地位高升府吏謂新婦:“賀卿得高遷!”——《玉台新詠·

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

遷的解釋 遷 (遷) qiān 機關、住所等另換地點:遷居。遷移。遷徙。 變動,轉變:變遷。遷就(改變自己的意見,湊合別人)。遷延(拖延)。遷怒。事過境遷。 貶謫,放逐:

也學習下:高其倬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66—1738清漢軍鑲黃旗人,字章之,號芙沼。高天爵侄。康熙三十三年進士。遷內閣學士。世宗朝,歷雲貴、閩浙、兩江總督。在閩請解除民間出海貿易禁令。後以故降為江蘇巡撫。乾隆初,官至工部尚書,卒諡文良。有奏疏及《味和堂詩集》。

高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