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時苗

時苗

三國時巨鹿(治今河北寧晉西南)人,字德胄。以德行聞於世。東漢建安中入丞相府,出為壽春令。始赴任,乘簡陋牛車,挾布被囊。居官歲余,牛生一犢,及去官,以犢是淮南所生,留之,由是聞名。還為太官令,領巨鹿郡中正,定九品,敘人才嚴謹。遷典農中郎將。魏正始中病亡,年七十餘。

時苗字典分解

時苗的解釋 新苗。 晉 潘岳 《河陽縣作》詩之一:“長嘯歸東山,擁耒耨時苗。”

時的解釋 時 (時) shí 一切事物不斷發展變化所經歷的過程:時間。時不我與。 較長的時間:時代。古時。 泛指一段時間:時光。時令。時分。 現在的,當前的:當時。時下。

苗的解釋 苗 miáo 初生的植物或沒有秀穗的莊稼:禾苗。麥苗。樹苗。幼苗。苗子(亦喻繼承某種事業的接班人)。苗而不秀(只長苗而不秀穗,喻本身條件雖好,但沒有成就)。 形

多學一學:時和歲稔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時和年豐”。稔,莊稼成熟。歲稔,豐年。唐·白居易《泛渭賦序》:“上樂~,萬物得其宜;下樂名遂官閒,一身得其所。”

時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