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國耳忘家公耳忘私

國耳忘家公耳忘私

耳:語助詞,而已。一作“爾”。 為了國事,忘記家事;為了公事,忘記私事。 形容一心為國、為公。語出《漢書.賈誼傳》:“國耳忘家,公耳忘私,利不苟就,害不苟去。”明.李贄焚書.讀史.晁錯》:“是故國爾忘家,錯唯知日夜傷劉氏之不尊也;公爾忘私,而其父又唯知日夜傷晁氏之不安矣。”魯迅《兩地書.九》:“而當時改革的人,個個似乎有一種國爾忘家,公爾忘私的氣概,身家且不要,遑說權利思想?”也引作〔公耳忘私,國耳忘家〕。清.錢大昕《馮諼論》:“古之為大臣者,公耳忘私,國耳忘家。”


其他 國耳、公耳:只想著國家、公事而已。為了國家,忘記了家庭,為了公事,忘記了私事。形容一心為國、一心為公。語出《漢書·賈誼傳》:“國耳忘家,公耳忘私,利不苟就,害不苟去,唯義所在。”魯迅《兩地書》第9:“而當時改革的人,個個似乎有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一種~的氣概。”也單作“國爾忘家”、“公而忘私”。△褒義。描寫獻身。也作“國爾忘家,公爾忘私”、“公耳忘私,國耳忘家”、“公而忘私,國而忘家”。

多學學:國務院【歷史事件】

官署名。辛亥革命後的責任內閣。國務院設國務總理、行政各部和各部總長,國務院各直轄機關構成內閣。國務總理和各部總長均稱國務員,總理為行政首長,通過國務會議處理重要國務,對國會(參議院)負責。1914年袁世凱取消責任內閣制,代之以集權獨裁的總統制。內閣被解散,於總統府設政事堂,置國務卿一人,聽命於總統。各部組織猶存,但性質地位則發生變化,總長由國務員降為總統屬員。1916年袁世凱死後,恢復責任內閣。

國耳忘家公耳忘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