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龜顧

龜顧

《晉書.孔愉傳》:“〔孔愉〕以討華軼功,封餘不亭 侯。愉嘗行經餘不亭,見籠龜於路者,愉買而放之溪中,龜中流左顧者數四。及是,鑄侯印,而印龜左顧,三鑄如初。印工以告,愉乃悟,遂佩焉。”後遂用為封官鑄印之典。唐 李德裕《述夢詩四十韻》:“龜顧垂金鈕,鸞飛曳錦袍。”

龜顧字典分解

龜顧的解釋 相傳 晉 餘不亭侯 孔愉 少時嘗得一龜,放於 餘不溪 中,“龜於路左顧者數過。”及後鑄侯印,“而龜左顧,更鑄猶如此。印師以聞, 愉 悟,取而佩焉。累遷尚書左

龜的解釋 龜 (龜)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,腹背都有硬甲,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,耐饑渴,壽命很長:烏龜。龜甲(龜的腹甲,可入藥,古人又用以占卜,亦用作貨幣。亦稱“龜板”)

顧的解釋 顧 (顧) gù 回頭看,泛指看:顧眄。顧名思義。回顧。 照管,注意:顧及。顧忌。顧慮。顧念。顧恤。顧全。顧問。顧惜。兼顧。 商店或服務行業稱來買貨物或要求服務

看一看:龜歆島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山東長島縣北渤海灣中廟島群島之砣磯島、大欽島。歷來是山東至遼東的海上重要通道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“登州東北海行,過大謝島(今長島)、龜歆島、末島、烏湖島(今隍城島)三百里。” 即今山東省長島縣北渤海灣中砣磯島、大欽島。晉、唐時是山東至遼東的海上交通要道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“登州東北海行,過大謝島(今南長山島)、龜歆島、末島、烏湖島(今隍城島)三百里。”即此。

龜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