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龜勝山

龜勝山

一名萬勝堆。在今四川德陽市北二十里。明曹學佺《蜀中名勝記》卷9德陽縣:“(鹿頭山下)有龜勝山道場,乃高崇文破劉辟處。初,辟據鹿頭關,高與之對壘屯營,有神龜由壁門來,蹲於牙旗之下,公命投之遠澗。翌日復至。議者以龜介蟲之長,介冑斯服,蜀有龜城,其城是師,果為受降之兆,乃以龜勝名山,立道場焉。掌書記鄭宗經大唐乙酉明年六月記。”

龜勝山字典分解

龜勝的解釋 謂占卜得吉兆。《司馬法·定爵》:“時日不遷,龜勝微行,是謂有天。” 劉寅 直解:“龜勝者,占而得勝兆也。”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龜床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龜策列傳》褚少孫補:“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,行二十餘歲,老人死,移床,龜尚生不死。”因傳說龜長壽,所以後人多用“龜床”的典故稱頌人壽高德重。庾信《小園賦》:“坐帳無鶴,支床有龜;鳥多閒暇,花隨四時。”唐.陸龜蒙《幽居賦》:“龜床鹿幘,訝將隱兮何遲;橡飯菁羹,笑謀生之太簡。”

龜勝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