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橫汾

橫汾

舊題東漢班固《漢武故事》:“上幸河東,欣言中流,與群臣飲宴。顧視帝京,乃自作《秋風辭》曰:‘泛樓船兮汾河,橫中流兮揚素波。簫鼓吹,發棹歌,極樂歡兮哀情多!’”

西漢武帝劉徹巡視河東,泛舟汾河,作《秋風辭》,中有“橫中流兮揚素波”語。後遂用為帝王泛舟之典。

唐.張說《承和聖制暇日與兄弟同遊興慶宮作應制》詩:“漢武橫汾日,周王宴鎬年。”唐.李乂《奉和登驪山高頂寓目應制》詩:“謬陪登岱駕,欣奉濟汾篇。”

橫汾字典分解

橫汾的解釋 據《漢武故事》, 漢武帝 嘗巡幸 河東郡 ,在 汾水 樓船上與群臣宴飲,自作《秋風辭》,中有“泛樓舡兮濟 汾河 ,橫中流兮揚素波”句。後因以“橫汾”為典,用以稱

橫的解釋 橫 héng 跟地面平行的,與“豎”、“直”相對:橫樑。橫楣。橫額。橫幅。橫批。橫披(長條形橫幅字畫)。橫匾。橫標。橫空。 左右向的,跟目視方向垂直的,與“豎”

汾的解釋 汾 fén 〔汾河〕水名,在中國山西省。 筆畫數:7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453

也學習下:橫遮豎擋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橫攔豎擋”。老舍《趙子曰》3:“守門的手足並用,~的不叫球攻入門內。”

橫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