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陰錯陽亂

陰錯陽亂

良·蘇安恆《為魏元忠疏》:“明王有含天下之量,有濟天下之心,能進天下之善,除天下之惡。若為君王而不行此四者,則當神冤鬼怒,陰錯陽亂,欲使國家榮泰,其可得乎!”

陰錯陽亂字典分解

成語陰錯陽亂的解釋 使陰與陽相互錯亂。比喻顛倒黑白,人倫混亂,道德失常。

陰錯的解釋 (1).古代歷數術語。在六十甲子中,甲子、甲午為陽辰。陽辰之前三辰,即甲子之前辛酉、壬戌、癸亥,甲午之前辛卯、壬辰、癸巳皆為“陰錯”。見 明 王逵 《蠡海集·

多看看:陰陽曆【歷史知識】

歷(曆) 曆法的一種。兼顧陰曆和陽曆特性,以月相之盈虧周數來定月,又按寒暑節氣的周期來定年的長度。月的長度平均約等於朔望月,年的長度平均約等於回歸年。陰陽曆的主要缺點是平年日數(三百五十四或三百五十五日)與閏年的日數(閏年十三個月,三百八十四或三百八十五日)相差太大。中國從上古到清末,共有一百零二種曆法,除宋沈括《十二氣歷》和太平天國《天曆》外,其餘的曆法都屬於陰陽曆。

陰錯陽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