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

十室之邑必有忠信

邑:古代區域單位,九夫為井,四井為邑,邑方二里。 只有十來戶人家的小地方,裡面也必定有忠誠信實的人。 表示忠信之士,隨處都有。語出《論語.公冶長》:“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,不如丘之好學也。”《漢書.武帝紀》:“元朔元年冬十一月詔曰:‘夫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三人並行,厥有我師。’”《後漢書.郎𫖮傳》:“夫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率土之人,豈無貞賢?”唐.劉知幾《史通.人物》:“抑又聞之,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而斗筲之才,何足算也?”明.徐鹹《西園雜記》下:“四婦女者,視死如歸,凜不可犯。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。信夫!”


主謂 形容處處都有賢人忠士。語出《論語·公冶長》:“子曰:‘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如丘者焉,不如丘之好學也。’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稱讚人才輩出的時代。→十步之內,必有芳草。也作“十室之邑,必有忠士”。

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字典分解

十室的解釋 (1).十戶。《漢書·伍被傳》:“於是百姓悲痛愁思,欲為亂者十室而六。”(2).猶言家家戶戶。《隋書·音樂志上》:“ 有夏 多罪, 殷 人塗炭。四海倒懸,十室思

看一看:十家子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東部。面積117平方千米。人口2.3萬。鎮人民政府駐五家子,人口830。因清嘉慶年間有吳、白等十戶人家在此落戶而得名。1947年屬八區和九區。1956年設五家子鄉。1958年並為十家子鄉,同年併入東風公社。1961年析置十家子公社,1984年復鄉,1995年改鎮。主產玉米、高粱等。特產瑪瑙玉器。有閥門、玉器、針織、油脂等廠。大鄭鐵路、朱彰公路經此。有遼代古塔一座。

十室之邑必有忠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