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涯海角

天涯海角

形容極偏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。宋.葛長庚《沁園春》詞:“向天涯海角,兩行別淚,風前月下,一片離騷。”《平妖傳》一一回:“只不知住居何處,天涯海角怎得相逢,不免四處去尋訪他。”亦作“天涯地角”。唐.李商隱《臨發崇讓宅紫薇》詩:“天涯地角同榮謝,豈要移根上苑栽。”宋.晏殊《玉樓春.春恨》詞:“天涯地角有窮時,只有相思無盡處。”亦作“海角天涯”。唐.白居易《春生》詩:“春生何處暗週遊,海角天涯遍始休。”宋.方千里《浪淘沙》詞:“謾飄蕩,海角天涯,再見日,應憐兩鬢玲瓏雪。”元.柯丹丘《荊釵記.遣音》:“明日裡到海角天涯,一心要傳遞佳音。”


見“海角天涯”。羅廣斌、楊益言《紅岩》:“親愛的同志,請牢牢記住:不管~,決不能放過這群殺人喝血的兇手,以血還血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。”

天涯海角字典分解

成語天涯海角的解釋 形容極遠的地方,或相隔極遠。

天涯的解釋 [end of the world;the remotest corner of the earth] 在天的邊緣處。喻距離很遠天涯若比鄰。—&md

海角的解釋 (1).本指突出於海中的狹長形陸地,常形容極遠僻的地方。 元 范梈 《游南台閩粵王廟》詩:“海角釣龍人杳杳,雲間待雁路迢迢。” 元 張雨 《答楊廉夫》詩之二

多學學:天外飛來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情。清.馮鎮巒《讀〈聊齋〉雜說》:“作文人要眼明手快,批書人亦要眼明手快。天外飛來,只是眼前拾得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十回:“這樁事,才叫作天外飛來,夢想不到。”馮玉祥《我的生活》第三章:“一八九一年,我開始到學塾里讀書……然而在我家,家庭狀況是如此的艱苦,卻把它當做一個天外飛來的福音。”

天涯海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