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分畛域

不分畛域

畛域:界限。不分界限。也比喻不分彼此。《清史稿.包世臣傳》:“世臣擬多裁鹽官,惟留運司主錢糧,場大使督灶戶,不分畛域,仿現行鐵硝之例,聽商販領本地官印照,赴場繳課買鹽。”


述賓 畛域,範圍、界限。不分範圍、界限。也比喻不分上下輕重的意思。清·黃小配《廿載繁華夢》:“我們善堂是~的,往時各省有個災荒,沒一處不去賑濟。”△用於描寫界限、上下等不分。↔厚此薄彼。也作“不分疆界”。

不分畛域字典分解

成語不分畛域的解釋 畛域:範圍,界限。不分界限、範圍。也比喻不分彼此。

不分的解釋 (1).不服氣;不平。《南齊書·王僧虔傳》:“ 庾征西 翼 書,少時與 右軍 齊名, 右軍 後進, 庾 猶不分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龍柏》詩:“苦練不分顏色近

畛域的解釋 [boundary] 界限,範圍泛泛乎其若四方之無窮,其無所畛域。——《莊子·秋水》

多學一學:不求聞達【歷史典故】

聞:出名、揚名。達:顯貴的地位。指不追求名聲和官職。諸葛亮平定南方之後,於後主劉禪建興五年(227年)率師伐魏,臨發上書後主說:“我本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,在南陽隆中親自耕作,只求在亂世之中苟全性命,不想在諸侯爭雄中顯身揚名。而先帝不以臣身分低賤,三次屈身到草廬中拜訪我,詢問當世之事,我很是感激,所以才答應為先帝奔走效命。先帝臨終把大事託附於我,現在南方已經平定,兵甲也已齊備,我當率領三軍北

不分畛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