吏隱

吏隱怎么寫好看

吏隱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晉書.綽傳》:“嘗鄙山濤,謂人曰:‘山濤吾所不解,吏非吏,隱非隱。……’”

此是孫綽批評山濤的話,意思是指責他為官而貪隱士高名,為隱而慕為官之利祿,結果是非吏非隱,兩不像。所謂“吏隱”,舊時一些清高的士大夫,常不滿世俗的溷濁又以官小而自稱“吏隱”,意為隱於下位,而非隱於山林。漢東方朔,避世於金馬門,既為吏又有隱逸者的高志,此是真“吏隱”,然有關東方朔的記述,並無“吏隱”之稱,概“吏隱”之詞或本於《晉書》上事。至於《汝南先賢傳》所載欽事,乃去吏之後,隱居於蟻陂之陽,是歸隱,而非“吏隱”。後因以“吏隱”為隱於下位之詞。

唐.宋之問《藍田山莊》詩:“宦遊非吏隱,心事好幽偏。”宋.陸游《感事》詩:“賴有東湖堪吏隱,寄聲籬菊待吾歸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吏隱的解釋 .謂不以利祿縈心,雖居官而猶如隱者。 唐 宋之問 《藍田山莊》詩:“宦遊非吏隱,心事好幽偏。” 唐 白居易 《江州司馬廳記》:“ 江州 左 匡廬 ,右 江 湖 ,土高氣清,富有佳境……苟有志於吏
  • 吏的字典解釋 吏 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
  • 隱的字典解釋 隱 (隱) ǐ 藏匿,不顯露:隱藏。隱匿。隱居。隱士。隱諱。 傷痛:隱惻。 憐憫:惻隱之心。 現顯 隱 (隱) ì 倚,靠:隱几(?)而臥(靠著几案睡眠)。 現顯 筆畫數: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

歷史典故推薦:擊狂節

源見“漁陽摻撾”。喻逞才肆志。唐 杜牧《池州送孟遲先輩》詩:“鞔鼓畫麒麟,看君擊狂節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吏隱歷史

相關歷史

吏隱_吏隱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