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固執己見

固執己見

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。《宋史陳宓傳》:“固執己見,動失人心。”巴金《春》三○:“覺新知道他們雖說來同他商量事情,其實他們還是固執己見,不肯聽從他的勸告。”


述賓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,不肯改變。語本《舊唐書·李綱傳》:“時左仆射楊素、蘇威當朝事,綱每固執所見,不與之同,由是二人深惡之。”毛澤東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》:“如果樣樣要待自己經驗,否則~拒不接受,這就是十足的‘狹隘經驗論’”。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固執。→自以為是一意孤行 抱愚守迷 剛愎自用 拒諫飾非 ↔從諫如流 從善如流 捨己從人 信馬由韁。也作“固執不通”、“固執成見”。

固執己見字典分解

成語固執己見的解釋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,不肯改變。

固執的解釋 [stubborn;obstinate] 不輕易改變自己的認識,堅持到底侍萍,你不要太固執。—— 曹禺《雷雨》

己見的解釋 個人的見解。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末編·<凱綏·珂勒惠支版畫選集>序目》:“以下據 亞斐那留斯 及 第勒 的解說,並略參己見。”

順便了解:固始汗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582—1656一作顧實汗。衛拉特蒙古和碩特部首領,名圖爾拜琥。成吉思汗弟哈布圖哈薩爾十九世孫。明崇禎十年(清太宗崇德二年)由烏魯木齊移據青海,遣使通貢於清。鏇出兵擊敗西藏藏巴汗,與達賴五世合作,並同向清朝奉表貢。清順治十年,詔封遵文行義敏慧顧實汗,賜金冊印。

固執己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