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木雁

木雁

莊子山木》:“莊子行於山中,見大木,枝葉盛茂,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。問其故,曰:‘無所可用。’莊子曰:‘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。’夫子出於山,舍於故人之家,故人喜,命豎子殺雁而烹之。豎子請曰:‘其一能鳴,其一不能鳴,請奚殺?’主人曰:‘殺不能鳴者。’明日,弟子問於莊子曰:昨日山中之木,以不材得終其天年;今主人之雁,以不材死,先生將何處?’莊子笑曰:‘周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……’”

莊子認為,只有處於材與不材之間,即平庸而不遭輕棄,聰穎而不招妒害。莊子宣揚的是一種超脫無為的消極避世思想。後以木、雁比喻處於材與不材之間,以全生避禍。

《南史.檀道濟傳論》:“道濟始因錄用,故得忘瑕,晚因大名,以至顛覆。韶祇克傳胤嗣,其木雁之間乎。”

木雁字典分解

木的解釋 木 mù 樹類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喬木。灌木。木石(樹木和石頭,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)。緣木求魚。 木料、木製品:木材。木器。木刻。木匠。木已成舟。 棺材:棺木

雁的解釋 雁 yàn 鳥類的一屬,形狀略像鵝,群居水邊,飛時排列成行:雁行(h俷g )。雁序。雁陣(雁行整齊,如同軍隊布陣)。雁過拔毛(喻為牟利不放過任何機會)。 筆畫

看一看:木契【歷史知識】

①宋代兵符。仁宗時制木契,作為各路主將領諸州、軍、城、寨的發兵憑信。以魚形圖案作為兩個半契的勘合,還須附以檔案,方有發兵效用。②又稱打木格。舊時瑤族採用的刻木記事方法。瑤族無文字,遇訴訟、借貸、買賣、婚姻等事,通常以兩板合而刻之,然後各執其一,作為契約,故名。隨著漢字的使用,此種記事方法逐漸消失。

木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