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廉頗尚飯

廉頗尚飯

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唐韓愈《秋懷詩》之三: “彼時何卒卒,我志何曼曼。犀首空好飲,廉頗尚能飯。” ●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 “廉頗居梁久之,魏不能信用。趙以數困於秦兵,趙王思復得廉頗,廉頗亦思復用於趙。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。廉頗之仇郭開多,與使者金,令毀之。趙使者既見廉頗,廉頗為之一飯斗米,肉十斤,被甲上馬,以示尚可用。趙使者還報王曰: ‘廉將軍雖老,尚善飯,然與臣坐,頃之,三遺矢矣。’ 趙王以為老,遂不召。” 被: 通“披” 。廉頗: 趙國大將。功勳卓著,後不為趙王所用,奔魏,居大梁。趙王多次敗於秦後,想重新起用廉頗,但趙使者進讒言,說他飯量雖大卻一時間拉屎三次。趙王以為廉頗,年紀太大遂不起用。

多看看:廉良城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北保定市西南十里。《宋史·石普傳》: 鹹平二年 (999),契丹犯邊,石普 “與契丹戰廉良城”,即此。 在今河北省保定市西南。《宋史·石普傳》:北宋鹹平二年(999年),契丹犯邊,石普“與契丹戰廉良城”,敗之,即

廉頗尚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