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無終山

無終山

①又名翁同山、陰山。在今天津市薊縣北,接玉田縣界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田疇傳》:“疇率宗人避難於無終山。”又《水經·鮑丘水注》:鮑丘水“西南徑無終山,即帛仲理所合神丹處也,又於是山作金五千斤, 以救百姓, 山有陽翁伯玉田,在縣西北。有陽公壇社,即陽公之故居也。《搜神記》曰:‘雍伯,洛陽人。至性篤孝,父母終歿,葬之於無終山。山高八十里,而上無水,雍伯置飲焉。’”

②在今河北玉田縣東北三十里。《水經·鮑丘水注》引《搜神記》曰:“雍伯,洛陽人,至性篤孝。父母終歿,葬之於無終山。”即此。

無終山字典分解

無終的解釋 (1).沒有終止;沒有窮極。《莊子·則陽》:“與物無終無始,無幾無時。” 南朝 齊 明僧紹 《正二教論》:“道常出乎無始,入乎無終,靡應非身,塵劫非遐,此其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無趾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德充符》:“魯有兀者叔山無趾,踵見仲尼。仲尼曰:‘子不謹,前既犯患若是矣。雖今來,何及矣!’無趾曰:‘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,吾是以亡足。今吾來也,猶有尊足者存,吾是以務全之也。’”兀,刖一足曰兀。踵見,接踵頻來。叔山無趾是《莊子》寓言中的一個人物,他因為追求道德,不知務全身遠害之道,故而觸犯刑律,被砍了一足,形雖虧損,仍然追求完美的道德。後常用以比喻身殘而德美的人。唐.柳宗元《跂鳥詞》:“

無終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