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松子嶺

松子嶺

①在今山西朔州市東。《資治通鑑》: 唐武德六年 (623),突厥頡利可汗攻馬邑,高滿政出兵御之,“上命行軍總管劉世讓救之,至松子嶺,不敢進,還保崞城”。

②在今山西和順縣東北。《清一統志 ·遼州》:松子嶺 “在和順縣東北四十里,與平定州樂平鄉接界,延亘三十里。嶺路崎嶇,最為險峻。有關在其上,下有松子水出焉”。

③在今山西岢嵐縣西南五十里。《宋史紀事本末》: 靖康元年 (1126),金宗翰 (粘沒喝) 久攻太原,都統制折可求率軍救援,取道松子嶺,為宗翰軍所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0岢嵐州: 巨麓嶺 “州西南五十里。西南至興縣六十里接境處也。山多松,一名萬松山,或謂之松子嶺”。


古山名。(1)在今山西省朔州市馬邑西南。唐武德六年(623年),突厥頡利可汗犯兵馬邑,高滿政出兵抗禦,“劉世讓救之,至松子嶺不敢進”,即此。(2)又稱萬松嶺、巨麓嶺。在今山西省岢嵐縣西南。《宋史紀事本末》:北宋靖康元年(1126年),金粘沒喝久攻太原,府州守臣折可求統麟、府之師越山取道松子嶺,至於交城,為粘沒喝擊敗,即此。(3)即“甘松嶺”。

松子嶺字典分解

松子的解釋 (1).松樹的種實。可食。 南朝 梁元帝 《與劉智藏書》:“松子為餐,蒲根是服。” 唐 杜甫 《秋野》詩之三:“風落收松子,天寒割蜜房。” 宋 黃庭堅 《

嶺國語字典 嶺 (嶺) lǐng 山,山脈:山嶺。分水嶺。嶺脊(山脊)。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:嶺南(指五嶺以南的廣東、廣西一帶。亦稱“嶺外”、“嶺表”)。 嶺 líng

不妨一看:松潘等處軍民指揮使司【歷史地名】

明洪武二十年 (1387) 改松潘衛置,屬四川都司。治所在今四川松潘縣。轄境相當今四川松潘、南坪、若爾蓋、紅原、馬爾康、黑水等縣及甘肅迭部縣東南一帶。嘉靖四十二年(1563) 復改為松潘衛。 見“松潘衛”。

松子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