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代郡

代郡

戰國趙置,秦、西漢治所在代縣(今河北蔚縣西南)。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:趙武靈王“北破林胡、樓煩。築長城, 自代並陰山下,至高闕為塞。而置雲中、雁門代郡”。西漢轄境相當今河北懷安、蔚縣以西,山西陽高、渾源以東的內、外長城間地,及長城外的東洋河流域。東漢移治高柳縣(今陽高縣西南)。西晉末廢。

北魏太和十七年(493)改萬年尹置,屬恆州。治所在平城縣(今山西大同市東北八里古城村)。轄境相當今山西大同市及左雲縣等地。孝昌中廢。

③東魏天平二年(535)僑置,寄治肆州秀容郡城(今山西忻州市西北)。北齊廢。


(1)戰國趙武靈王置,因故代國地,故名。秦、西漢治代縣(今河北蔚縣東北代王城)。西漢時轄境相當今山西省陽高、渾源縣以東,河北省懷安、淶源縣以西的內外長城間地及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等地。東漢徙治高柳縣(今山西陽高縣),三國魏又徙治回代縣,北部轄境內縮。十六國後燕建興三年(388年)省。(2)北魏置,治平城(今山西大同市北)。轄境約當今山西省外長城以南的大同、左雲等市縣地。孝昌中廢。孝文帝遷洛以前為京都所在。又歷為司州、恆州治所。(3)隋大業初改朔州置,治善陽縣(今山西朔州市)。天寶元年(742年)改馬邑郡。

代郡字典分解

代的解釋 代 dài 替:代替。代辦。代銷。代序。代表。 歷史上劃分的時期:時代。世代。古代。近代。現代。當(d乶g )代。年代。 世系的輩分:下一代。 姓。 筆畫數:

郡的解釋 郡 jùn 古代行政區域,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,從秦代起比縣大:郡縣。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。 筆畫數:9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511325152

多看看:代人受過【歷史典故】

代替別人受責備或承擔過失。《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》第六十一章:“各省系軍閥懾於人民的巨大力量,都不肯代人受過,曹錕也就不敢一意孤行。”韜奮《抗戰以來.進一步的認識》:“這是有關領導文化的整個態度,審查老爺們……不過是代人受過的可憐蟲而已。” 連動 代替別人承擔過失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幕僚驚呼:“大將軍,您為何~?”△用於心理或經濟方面承受。

代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