祁連山

祁連山怎么寫好看

祁連山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一名雪山。在今肅省酒泉市南。廣義的祁連山亦指甘肅省西部和青海東北部邊境山地。因在河西走廓南邊。亦稱南山。《漢書·霍去病傳》:元狩二年(前121),“去病至祁連山,捕首虜甚多”。師古注曰:“祁連山即天山也,匈奴呼天為祁連。”


甘肅省西部和青海省東北部邊境山地的總稱。蒙古語意為“天山”。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:驃騎將軍霍去病“復與合騎數萬騎出隴西、北地二千里,擊匈奴。過居延,攻祁連山”。《索隱》引《西河舊事》云:“山在掖(治今甘肅張掖市西北)、酒泉(治今酒泉市)二界上,東西二百餘里,南北百里,有松柏五木,美水草,冬溫夏涼,宜蓄牧。匈奴失二山,乃歌云:‘亡我祁連山,使我六蓄不蕃息;失我燕支山,使我嫁婦無顏色。’祁連,一名天山,亦曰白山也。”即此。古老褶皺斷塊山。西北—東南走向。由幾條平行山脈組成,山、谷相間,綿延 1000 千米,寬200祁連山300千米。狹義的祁連山指其最北的一支,即位於甘、青兩省界的走廊南山和冷龍嶺,因位於河西走廊以南,也稱南山。平均海拔 4000 米以上。團結峰(屬疏勒南山,5827 米)為整個山系最高峰。多雪峰、冰川。為黃河水系和內陸水系的分水嶺。有雲杉林分布和鐵礦等礦產資源。位於甘、青兩省交界處的祁連山自然保護區,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祁連山的解釋 中國西北部甘肅省西部和青海省東北部邊境的山脈,全長公里,最高峰米詳細解釋匈奴語意為“天山”。廣義的 祁連山 是 甘肅省 西部和 青海省 東北部邊境山地的總稱。綿延一千公里。狹義的 祁連山 系指最北的
  • 山的字典解釋 山 ā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。亦稱“房山”)。 形容大聲:山響

歷史地名推薦:三岩縣

舊縣名。年置,治今西藏自治區貢覺縣雄松。原西藏噶廈地方政府改設三岩宗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祁連山歷史

相關歷史

祁連山_祁連山在哪裡_歷史地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