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蒙古

蒙古

清代指蒙古族聚居的地區。主要指今蒙古國、我國內蒙古、新疆阿爾泰地區及俄羅斯圖瓦共和國。喀爾喀蒙古又稱外蒙古,唐努烏梁海、阿爾泰烏梁海歸烏里雅蘇台將軍管轄; 內蒙古各盟旗歸綏遠城、盛京、吉林、黑龍江等將軍分轄。民國初,沙皇俄國乘機煽惑獨立,頗多變故。因將內蒙古大部分地區析置熱河、察哈爾、綏遠三特別區; 阿爾泰烏梁海置阿山道,劃歸新疆省; 河西額魯特改為寧夏護軍使轄地。外蒙古許其自治,派都護使監督之。1919年取消自治。1924年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。1946年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。而唐努烏梁海併入蘇聯,今為圖瓦共和國。

蒙古字典分解

蒙古的解釋 蒙古: ①民族名。唐時始見史書記載。初居額爾古納河流域,後逐漸散布到蒙古高原的廣大地區,過著遊牧生活。13世紀初成吉思汗統一各部,建立蒙古汗國。此後展開大規模軍

蒙的解釋 蒙 (矇) mēng 欺騙:矇騙。蒙哄。矇事。欺上蒙下。 昏迷,眼發黑:矇頭轉向。 胡亂猜測:瞎矇。 受 蒙 (④濛) méng 沒有知識,愚昧:啟蒙。發蒙。

古的解釋 古 gǔ 時代久遠的,過去的,與“今”相對:古代。古稀(人七十歲的代稱,源於杜甫《曲江》“人生七十古來稀”)。古典。古風。古訓。古道(a.指古代的道理;b.古樸

也學習下:蒙舍詔【歷史地名】

唐代洱海地區六詔之一。在今雲南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。因居其他五詔之南,又名南詔。

蒙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