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丹谷

丹谷

在今山西晉城市東南。《水經·沁水注》:“丹水又東南流注於丹谷。”《魏書·孝莊紀》:北魏永安三年(530),“(源)子恭仍鎮太行丹谷”。其後,“爾朱兆寇丹谷,……源子恭奔退”。均此。


在今山西省晉城市東南,太行山丹河谷。《魏書·孝莊帝紀》:北魏永安三年(530年)爾朱世隆攻河橋,南逼洛陽,大都督源子恭率步騎一萬以討,“鎮太行丹谷”,即此。

丹谷字典分解

丹谷的解釋 絢麗的岩谷。 晉 張協 《七命》之三:“登翠阜,臨丹谷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從蕭驃騎新帝壘》詩:“折日承丹谷,總駕臨青丘。” 唐 盧照鄰 《奉使益州至

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:丹砂(硃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 姓。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看一看:丹渠谷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新疆昌吉市北。本西域劫國所都。西漢神爵二年(前60)後為西域都護府屬地。

丹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