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黃水河

黃水河

①桑乾河支流。源於今山西朔州市東南部。東北流,經山陰縣東南,至應縣西北入桑乾河。《清一統志·大同府》: 黃水河 “在應州西南。自朔平府馬邑縣東北流入山陰縣界,又東北流入州西北八里入桑乾河。即古濕水也”。

②即今內蒙古杭錦旗西北之摩仁 (林) 河。《清一統志·鄂爾多斯》: 黃水河 “在右翼後旗西南一百四十里。蒙古名西喇木倫。源出馬陰山北平地,東北流入古爾板泊”。

③即今內蒙古西拉木倫河。《清一統志·四子部落》: 黃水河 “在旗西北五十里。蒙古名西喇木倫。自喀爾喀右翼流入境,東北流出喀倫邊”。

④在今山東龍口市東十里。源出今山東棲霞縣西北蠶山,北流經龍口市舊黃縣東,又西北入海。《元豐九域志》卷1: 黃縣有 “黃水”,即此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黃縣: “又東有黃水,東南有洚水,合流入海。”

⑤古名黃崖水。在今河南新鄭市西北。發源於新密市東曲梁牛庵村,東南流至新鄭市境入雙洎河。《水經·洧水注》: “黃水出太山南黃泉,東南流徑華城西。黃水東南流,又與一水合,……其水西南流注入黃水。黃即春秋之所謂黃崖也……又南流注於洧水也。”

⑥即楊柳河。在今四川雙流縣西南。《清一統志·成都府一》 “楊柳河” 條下: 石魚河 “一支南流名楊柳河,流二十里入雙流縣界名黃水河”。

黃水河字典分解

黃水的解釋 (1).泛濫的洪水。 老舍 《寶船》第一幕第二場:“幕啟:天昏地暗,黃水橫流。一片鑼聲,眾人驚叫:‘水來了!水來了!逃命啊!’” 田漢 《洪水》:“地點:黃水南

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也學習下:黃蓋湖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北蒲圻市西南黃蓋湖。《清一統志·武昌府一》: 黃蓋湖 “在嘉魚縣西南八十里,分屬蒲圻縣及湖南嶽州府臨湘縣,由石頭、清江二口入江。《縣誌》: 相傳孫權論赤壁戰功,以此湖賜黃蓋,故名。明洪武初以賜武臣汪清。一名黃岡湖”。 在湖北省赤壁市和湖南省臨湘市間。是長江南北擺動的殘留小湖,屬沉溺型河谷窪地湖。20世紀50年代湖泊面積220平方千米,圍墾後現有面積86平方千米,最大水深4.5米,蓄水量3.

黃水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