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九龍驛

九龍驛

明洪武初置,屬清流縣。在今福建清流縣西。《清一統志·汀州府二》:九龍驛“在清流縣治西。舊名皇華,明洪武初改名,以縣有九龍灘而名”。

九龍驛字典分解

九龍的解釋 (1).稱以九龍為飾之物。古有“龍生九子”之說,因以為飾而示祥瑞。《文選·張衡<東京賦>》:“ 九龍 之內,寔曰嘉德。” 薛綜 註:“ 九龍 ,本 周 時殿名也

驛國語字典 驛 (驛)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、換馬的地方,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:驛站。驛館。驛丞(掌管驛站的官員)。驛吏。 現為地名用字:龍泉驛(在中國四川省)

順便了解:九數【歷史知識】

算學術語。六藝之一。載於《周禮》,為周代貴族子弟教育中數學科的九個部分。東漢鄭玄《周禮注》引鄭眾說:“九數:方田、粟米、差分、少廣、商功、均輸、方程、贏不足、旁要。今有重差、勾股也。”漢代有所增益,進而發展為今之《九章算術》,故劉徽云:“周公制禮而有九數。九數之流,則《九章》是矣。”後世常以《九章算術》的篇名方田、粟米、衰分、少廣、商功、均輸、盈不足、方程、勾股為其內容。

九龍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