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白朗起義

白朗起義

北洋軍閥袁世凱統治時期規模最大的一次農民起義。白朗,字明心,河南省寶豐縣大劉村人。由於當地封建剝削沉重,又經常鬧災歉收,農民生活困苦,不斷發生反抗封建剝削壓迫的鬥爭。1911年10月白朗在寶豐一帶領導數百農民宣布起義,反對清政府和地主階級的統治。中華民國成立後,袁世凱竊奪革命果實,對全國的搜刮壓榨更甚於前。起義軍提出“打富濟貧”的口號,起義隊伍很快發展至萬餘人,所到之處打富濟貧,並焚教堂、懲教士,沉重地打擊了地主豪紳和帝國主義侵略勢力。白朗起義軍採取流動作戰,轉戰於河南、安徽、湖北、陝西、甘肅等省,行動敏捷,使派去鎮壓的北洋軍剿不勝剿,防不勝防,屢受起義軍重創。袁世凱對白朗起義軍恨之入骨,帝國主義各國駐華公使也一再敦促袁世凱加緊鎮壓。袁特派段祺瑞馳赴信陽,調集豫、皖、魯、鄂等省軍隊二十萬人,且有沙俄派出的飛機參戰,對起義軍圍攻堵截,大舉進剿,但仍無濟於事。1914年初白朗起義軍改名為中原扶漢軍,又稱公民討賊軍,白朗自任大都督。3月白朗在陝西紫荊關發布《安民布告》,指斥袁世凱的反動統治是“神奸主政,民氣不揚,雖託名共和,實厲行專制”。提出“逐走袁世凱,設立完美之政府”的口號,表現出一定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色彩。白朗起義軍長期流動作戰,沒有建立鞏固的根據地,得不到補充休整,在中外反動派的聯合鎮壓下,部隊損失很大。1914年6月由西北返轉河南時,起義軍數量大減。8月回到寶豐、臨汝交界的山嶺中,陷入北洋軍和地方反動武裝重重包圍之中,白朗不幸犧牲,歷時三年,縱橫五省的白朗起義最後失敗。

白朗起義字典分解

起義的解釋 (1).仗義起兵。 唐 劉餗 《隋唐嘉話》卷上:“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,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,時謂之娘子兵。”(2).指軍隊反正,

多看看:白屋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輝縣市西南。《晉書·宣帝紀》:三國魏景初二年(238),司馬懿平公孫淵還,“及次白屋。有詔召帝, 三日之間, 詔書五至。……乃乘追鋒車晝夜兼行, 自白屋四百餘里,一宿而至”。

白朗起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