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

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

在今山西武鄉縣南王家峪和磚壁村。抗日戰爭時,八路軍總司令部曾在兩村駐紮一年多,是華北各解放區的指揮中心。磚壁村在王家峪之東,相距約二十里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司令部舊址復原,在王家峪建有“八路軍總部舊址紀念館”。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山西省武鄉縣東部的王家峪和磚壁村。抗日戰爭時,八路軍總司令部曾在兩村駐紮,是華北各解放區的指揮中心。王家峪位於洪水河南岸的一條狹谷中,舊址在村北相連的三座民居中,傍山而立。南行約里許,河右岸有一株大楊樹,據傳為1940年朱德手植。磚壁村在王家峪之東,相距約10千米。位居太行山腰,前臨深谷狹澗,素有“磚壁天險”之稱。總部舊址在村東,由玉皇廟、佛爺廟、娘娘廟、李家祠堂等建築群組成。建國後將司令部舊址復原,在王家峪建有“八路軍總部舊址紀念館”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字典分解

八路的解釋 對八路軍的俗稱。 馬烽 西戎 《呂梁英雄傳》第十一回:“ 康家敗 問道:‘ 王臭子 真是八路的坐探?’” 徐光耀 《平原烈火》第十六回:“‘皇協’們一聽,轟的

多看看:八音【歷史知識】

①古代樂器分類的總稱。以構成樂器的物質材料分類,分別為:金(鍾、鎛)、石(磬)、絲(琴、瑟)、竹(篪、簫、管)、匏(笙、竽)、土(塤、缶)、革(鞀、鼓)、木(祝、敵)八類,統稱“八音”。《書·舜典》:“三載,四海遏密八音。” ②指八聲音階。《隋書·萬寶常傳》:“具論八音鏇相為宮之法。”

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