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葛仙山

葛仙山

①在今江西安縣西北。《寰宇記》 卷106洪州靖安縣: 葛仙山 “在縣西北二十三里。雲即葛洪也。上有葛仙巷、練丹壇,嶺有金鐘,每遇風雨晦螟則有聲”。《清一統志·南昌府一》: 葛仙山 “明正德間,土寇胡雷二立寨山上,即瑪瑙崖是也”。

②在今江西鉛山縣南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51廣信府: 葛仙山,“吳葛玄修煉於此。上有煉丹壇及龍井,井傍有試劍石”。《清一統志·廣信府一》: 葛仙山“在鉛山縣南五十里,周八十里,為縣之望。有石磴紆折,上有仙壇、龍井”。

③即葛璝山。在今四川彭州市北四十里。《方輿勝覽》 卷54彭州: 葛仙山 “有崇真觀。在濛陽北四十里。二十四化之第五化地。葛仙翁璝、楊仙翁升賢於此得道。大同中,蒲仙翁高遠復於此白日上升。梁武帝鍚名上清觀。劉孝先作碑以記其事。按 《成都記》: 韋皋夢神人謂曰: 異日富貴無忘葛璝也。後尹成都再夢,乃復新觀宇。化之東有明月宮、千人龕、洞穴八十一所及二十四峰。有韋皋記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7彭縣: 葛仙山 “在縣北四十里。《雲笈七籤》云: 山有二十四峰,八十一洞,亦曰葛璝山,道家謂之陽平化”。

④在今四川榮昌縣東三十里。《元和志》 卷33昌元縣: “葛仙山在縣南一百五十里。” 《輿地紀勝》 卷161昌州: 葛仙山,“ 《圖經》: 在昌元縣百餘里。其山下臨中江,上乾霄漢。以葛仙翁居,因名。山有煉藥岩、洗藥池、甘露茶、仙茅草、打子石,俗謂擲石而住,其兆得男”。

⑤在今四川富順縣東北廟壩鎮境。《清一統志·敘州府一》: 葛仙山 “在富順縣東北七十里。上有清泉。相傳葛仙翁嘗憩此,故名”。山麓石壁有宋刻“葛仙山” 三大字。磨崖造像數百尊。山前尚存唐、宋石刻。

葛仙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葛溪【歷史地名】

①在今江西弋陽縣城西。《寰宇記》 卷107信州弋陽縣: 葛溪水 “源出上饒縣靈山,過當縣李誠鄉,在縣西二里。昔歐冶子居其側,以此水淬劍。又有葛仙冢,因曰葛水”。《清一統志·廣信府一》: 葛溪 “在弋陽縣西二里。亦名西溪。源出靈山,西南流八十里,繞縣北,又南流入弋陽江”。②在今浙江富陽市西。宋 《鹹淳臨安志》 卷36新城縣: “葛溪在縣 (治今新登鎮) 西七里折桂鄉,葛仙翁於此煉丹。” 故名。《方

葛仙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