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九陌

九陌

三輔黃圖》卷2引《三輔舊事》云:“長安城中有八街九陌。”後遂泛指都城中的大路。唐駱賓王《帝京篇》:“三條九陌麗城隈,萬戶千門平旦開。”亦指田間的道路。


漢長安城中有八街、九陌。見《三輔黃圖》卷二引《三輔舊事》。後遂泛指都城中的大路。唐駱賓王《帝京篇》:“三條九陌麗城隈,萬戶千門平旦開。”亦指田間的道路。宋蘇軾《次韻蔣穎叔錢穆父從駕景靈宮》:“雨收九陌豐登後,日麗三元下降辰。”

九陌字典分解

九陌的解釋 (1). 漢 長安城 中的九條大道。《三輔黃圖·長安八街九陌》:“《三輔舊事》云: 長安城 中八街,九陌。”(2).泛指都城大道和繁華鬧巿。 唐 駱賓王 《

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2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35

陌的解釋 陌 mò 田間東西方向的道路,泛指田間小路:阡陌。陌上。陌頭(路邊)。陌路(a.田間道路;b.指路上相見而不認識的人,如“視同陌陌”)。 生疏,不熟悉:陌生。

多看看:九故十親【歷史典故】

泛指親戚朋友。元 石德玉《秋胡戲妻》第二折:“爹爹也,全不怕九故十親笑恥。” 並列 親朋好友。元·石德玉《秋胡戲妻》2折:“爹爹也,全不怕~笑恥。”△多用於指眾多的親戚好友。

九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