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盤江山

盤江山

①即今皈依底山。在雲南彌勒縣東南隅,南盤江邊。明 《寰宇通志》 卷113: 盤江山“在彌勒州東南百二十里。東西兩山相峙,東抵師宗州界,南抵阿迷州界,盤江流其中。東山下有石竅。深闊可丈余,濁水湧出,入盤江”。

②在今貴州晴隆縣東三十七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23安南衛: 盤江山在 “衛東 三十七里,東北與安莊衛為界。石路屈曲,降陟峻險,西南至普安州八十里。山蓋諸州之望也”。

盤江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也學習下:盤龍縣【歷史地名】

唐武德元年 (618) 置,屬益州。治所在灌口鎮 (今四川都江堰市)。明曹學佺 《蜀中名勝記》卷6灌縣: “李膺記云: 山土色黃,盤迴有龍形,故曰盤龍。” 尋改為灌寧縣。 古縣名。唐武德元年(618年)改汶山縣置,治今四川省都江堰市。屬益州。尋改名灌寧縣。

盤江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