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三岩

三岩

①在今四川青神縣南岷江東岸。明曹學佺《蜀中名勝記》卷12青神縣:“縣之名勝,在乎三岩。三岩者:上岩、中岩、下岩也。今惟稱中岩焉。”俚諺云:“先有中岩,後有峨眉。”即言中岩名聲早於峨眉。三岩間各相距數里不等,均有不少唐、宋以來摩岩佛像及題刻。

②在今西藏貢覺縣東南三岩辦事處。藏語意為劣地。有上岩、中岩、下岩之分。清宣統三年(1911)置三岩委員,屬川滇邊務大臣。1912年改置武成縣。

三岩字典分解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岩的解釋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:岩壁。岩壑。 構成地殼的石頭:岩石。岩洞。岩漿。岩層。熔岩。 險要,險峻:岩險。岩邑。 山洞:中空成岩。岩居穴處。 筆畫數:8; 部首

順便了解:三京留司御史台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北宋陪都西京(今河南洛陽)、南京(今河南商丘)、北京(今河北大名)三留守司各置留司御史台,各設管勾台事一人,以朝官充任。掌拜表行香,糾舉違失。 官署名。宋置,掌拜表行香,糾舉違失。設管勾台事各一人,以朝官以上充任;令史二人; 知班、驅使官,書吏各一人。南渡以後不置。

三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